close
921是台灣人的一大傷痛   512大地震是四川的傷口 

先不論中國政府對台灣怎樣  純粹把它當成一個事件來討論 

畢竟921對我而言 也有一個深深的體驗 

1998年的9月21日是我入伍的第一天  新訓地點在宜蘭金六結 

1999年的9月20日是我破冬的紀念日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破冬是一個大節日 相對當兵的日子已經不多囉  

記得一句話"鐵的紀律鋼的頭腦"   所以大家都想要離開部隊  

當然也會小小的慶祝一下 那天晚上跟同梯的弟兄  

還有營區的弟兄  大約共20人左右 到高雄正義市場買了鹽酥雞下酒菜等

進來營區慶祝   喝完小酒之後  也將近凌晨  

有喝酒  一定就有人吐  一定有人暈  一定有人醉 

那我們是睡上下鋪  所以當地震發生時  

隊上的學長以為有人從上舖跌下來 就大罵:要吐出去吐  不要在裡面吐  

大家就倒頭就睡覺 到隔天六點就接到戰情電話   

所有人員都要以備戰狀態救災 我是在衛材供應庫  

所以當部隊要開往災區  都會攜帶一些應急藥品 我們雖然沒有去災區  

但是天天接受到災區的第一手訊息<衛補藥材> 

其實就是把庫存的藥品全部送往災區--南投災區 

就我們的工作量而言  是早上六點就起床準備送往災區的補給等待部隊來領取 

到晚上12點  還要補貨  就如同大型的家樂福一般  下班後要補貨 

雖然過了這樣久  還是要跟那些曾經攜手度過921的弟兄們敬上12萬分敬意

這種大災難一生遇到一次就很倒楣哩  所以根本沒有任何的參考資料 

我當初在南加大修公共醫療政策管理碩士班   

以美國加州大地震  阪神大地震  還有台灣的大地震  

來討論台灣遇到災難時 的衛材供給為題  做一個研究 

我看過半本的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ant Agency)的手冊 

只有確定一件事情  很多東西都要 SOP  

至少在慌張的時候  沒有人可以問  至少有書可以看 

而台灣在921之後也寫了一本災難防治法  但是還不完全  

只有針對災難做一個權責的劃分<是不是近年來有更新我已經沒印象> 

但當時我看到資源幾乎是太集中  並無均勻分布  並不是集中在某一區域 

美國所有的藥品都有一個代號  當然軍民用的代碼可能不同

而代碼的功能就是所有的人都能作補給  不一定要懂藥品的人就可做補給

現在大陸整個救災體系  因為我不了解  但是看起來  他的補給系統並沒有建立好

而補給系統現在幾乎都是需要用到電力操作  如果是災後沒有電力

所有的系統就無法運作  美國國防部採購廠商所開發的小型動力機

以小型的電力發電機 來作為作戰及救災之用 救災取決於一個後援補給的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