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上布鞋了嗎?這邊不歡迎穿皮鞋的人!因為穿皮鞋就走不遠,看不到漂亮的景色。喜愛鐵道旅行的人,一定對於勝興車站及龍騰斷橋都不陌生。而以往的我,只能夠透過報導才能一窺其貌,但是身歷其境之後,卻深深的為之吸引。選擇沒有旅客的weekday,才能避開喧囂享受這邊寧靜,才能看得更深入,看得更仔細。

勝興車站在山線鐵路尚未停駛之前,是台灣的火車站的最高點,以木造的手法興建完成,九十年的歲月,見證了朝代的更替,仍然屹立於這山林之中。


台灣鐵路最高點紀念碑



站內還保有一些木造的設施,也希望大家能好好的愛護一下



站內已無站務人員,剩下的是紀念品販售人員,及永遠不休息的站長公仔啊



有將近222個月沒有發生事故



這些公共設施如座椅等,有個很明顯的桐花Logo讓苗栗這個山城發光發熱,但是要因應遊客的需求,應該要慢慢的多一些項目,可以吸引更多的回客,要不然可是會讓這努力許久的成果一夕化為烏有。秋天造訪苗栗就沒有桐花可以欣賞,但是舉目所見很多禾本科的芒草,或許也是可以有個秋芒古道,讓大家欣賞一整片的銀海波瀾,或許又是另外一種感覺吧!



斑駁的勝興站牌,訴說著它的歷史


當火車不再行駛於其中的時候,就顯得蒼涼,假如把它改成時下最夯的鐵馬專用道?或許應該會有一批勇士來這邊挑戰這山線鐵道吧!仁者樂山,騎在鐵道上的鐵馬,要做好安全措施歐,要不然屁股裂開可別來找我



而我在勝興車站附近發現了飛雪棧橋,踏在上面,可以享受到徐徐的涼風,但是聞到的是附近餐廳的滷肉香



別怕這山間小站沒有東西吃,只怕你的胃裝不下



搞笑的朋友可以在酒足飯飽之後,挺著大肚子,戴上大頭娃娃,更顯逗趣



愛貓的朋友也可以在這素坯上,為你的愛貓著上美麗的色彩。



腳踏車上鎖停在牆上,別擔心這邊治安不好,這只不過是店家的裝飾品,歡迎你來這充滿古意的小車站



而圍牆的欄杆不再是一根圓柱體或是冰冷的鐵製品,而是火車造型的欄杆,更顯溫馨



從勝興車站前往龍騰斷橋的路上,看到青山翠綠就一整個感動



龍騰橋是興建於1906年,是個有超過100年的歷史建築物,因為地震毀損,可能是因為在山上,要拆除需要耗費一段時間及物資,也因為如此,現在我們才有一個可以欣賞古蹟的景點。





龍騰斷橋



龍騰斷橋旁邊的舊山線火車鐵橋



遠眺龍騰斷橋,與天空一抹的白雲對照,更顯出其幽靜


我最佩服這一個巧思的公仔,但是卻沒有看到販賣這樣縮小版公仔的商店,委屈了這個原本的設計者



我大概是第一個遊客在龍騰斷橋這邊逗留這樣久的吧(大概兩個半小時)!我還走到南岸去拍攝不同角度的斷橋風貌,還到高一點的地方去拍攝另外一個角度,享受一整個微風徐徐的下午,山林間的動物交響樂曲免費幫你伴奏。

這邊也有間小店可以喝喝飲料,店長是在台鐵退休的阿伯


家中還有一台小朋友火車,我看以我的體型坐下小火車,一定會讓鐵軌變形吧XD



這家小店的信箱是比較特殊的美國信箱,讓我想起在美國的點點滴滴,當時的Blog並不是像現在一樣的發達,無法為當時的點點滴滴留下美好的記憶啊



離開勝興車站及斷橋處,回到三義街上,去看看木雕藝術吧!讓我這個草包,充滿藝術的人文氣息吧,而三義因為地處山區,樹木資源剖為豐富,一開始是利用樟樹的根系進行木雕,於1950年代開始出口木雕藝術品到美日等國家,並融合許多元素的雕刻創作,而木雕有其難度是因為要根據木頭的形狀,或不同的紋路去進行最佳的雕塑,而雕塑者的美學概念就非常的重要。就拿博物館前的兩隻大象,就可以看到雕塑者的創意,將木頭刻成大象。



而木雕博物館內無法拍照,就無法將其創意的木雕品展示給大家看,但是離開博物館後,滿身的芬多精及檜木香,真的令人舒服,好似是從森林中吸取一甲子的功力



而在三義木雕博物館旁邊有一悠然小徑,四月雪小徑,在小徑旁邊,有這一排桐油花



也有一條木道,讓大家可以看到整排的木頭,上面都刻著新詩,讓這小徑更有文學氣質



三義的木雕街也有一些商店可以讓大家購買到相關的木雕製品



看到三義跟勝興在平常日的時候,並沒有許多的遊客,只有拉下鐵門的店家,一個這樣休閒的景點,就浪費了一個可以讓大家多多接觸大自然,享受森林的芬多精的絕佳景點,穿上你最舒適的鞋子來這邊走走吧!

延伸閱讀
也叫龍騰的高雄世運主場館

農情密義週遊苗栗系列文章

苑裡趴趴走    高屏舊鐵橋     竹田驛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