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改常態接近中午才出門,前幾天的優閒,就讓我懶懶地躺在床上,靜靜地享受和煦陽光從窗戶照射進來。開車進去苗栗市漫無目的地晃一晃,去感受這山城的繁忙生活,的確人是多了點,但腳步卻仍是慢的,讓人感到舒服。

 

苗栗系列幾乎看不到我的食記,我想要讓旅行的花草香,成為我今年最美的回憶!糯米飯算是這邊的特色小吃吧,而且讓我在此行難忘,所以就值得大書特書一番吧!在苗栗市玉清宮附近讓我遇到一家店,從早餐賣到晚上,而且都賣一些反差很大的食物,從冬天的羊肉爐到夏天的四果冰,可說是把四季的餐點都賣齊了,但是早餐吃羊肉爐的話,我看可能會路上流鼻血,最後點了比較少見到糯米飯及常見的貢丸湯(這也是反差很大XD),且這邊價格是很親民啊,要在其他地方要以這樣的價格享受美食應該有點難度吧!



糯米飯跟南部蝦米飯有點相同,且南部大多使用米飯,這邊是使用糯米,既不是米糕,也不是飯糰,上面堆滿了豆干絲、蘿蔔粒、蝦皮等混炒的配料,再澆上特製淋汁,雖然有點偏乾,卻非常香,而一口配料一口糯米,混合在口中咀嚼,更能顯出美味。這跟平常較濕的滷肉飯,的確有點不同!


而偏乾的糯米飯,需要一點貢丸湯來滋潤一下喉嚨,貢丸很有彈性,詢問過店家之後,才知道是用新竹貢丸,早上能這樣飽餐一頓,讓我這幾天慵懶的生活,頓時又充滿能量。

  
離開苗栗市,前往隔壁的頭屋鄉獅潭村,想起迷路跑到獅潭鄉,就會覺得好笑!平常不會迷路的我,竟然在慵懶的苗栗迷路了


誰會有這樣的閒情逸致就在路旁架起了草屋,還有一些小草人在控土窯,但是裡面沒有食物,縱使是在南部的一些農業縣市,都很難看到這樣有巧思的擺飾



這是蘿蔔人偶,在盪鞦韆,看到這樣不免令人會心的微笑



休耕農地上長出的波斯菊,吸引了一些蜜蜂來採蜜,看來這邊的確是沒有受到太多的汙染,要不然蜜蜂才不會來這邊吸取牠的養分,或許這邊花不多,但是要給我們紓解心中的疲憊已經足夠。



獅潭村農田旁的水圳旁規劃了單車道,在這邊騎車單車,微風輕拂,且可以看到黃橙橙的稻穗隨風飄搖,在都市都是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或是已經設計好的專用道,並無法聽到潺潺的流水聲,走在單車道上就可以恣意的享受這樣舒適,更不用說迎著風騎著單車吧!



而在獅潭村的水圳中,可以看到一些水車橫跨在水圳中間,也因為如此,讓這個小小村莊,更添加一些愜意及悠閒



當然也有一些比較小的水圳,也有一些較為小型的水車,在旁邊也放置了一些草人,而草人還穿了不同樣的衣服





看到一些休耕農地,種起了向日葵,可能只有小小一偶,而為了要近距離拍攝,踩過田埂,腳上劃過了稻葉,感覺那些清晨的露珠就留在我身上,聞聞稻香對於都市人而言這是一種奢侈。



而有一些人已經在這邊築起了自己的城堡,倘佯在著山巒農田之內,享受一整個慢活



別墅旁邊,有規劃一個小公園,可供遊客歇歇腳,帶壺水及一本書,享受片刻的寧靜,並欣賞一下農田風光及蟲鳴鳥叫。


即將要完工的別墅,就在農田當中,或許是田橋大地主,也或許是一個會享受生活的人吧!



獅潭的水車,只有做這樣的農務需求時的使用有點可惜,如同在大陸,現在已經規劃出一些小型水車發電系統,或許可以利用獅潭的活水,替當地帶來更綠化地美景!
農村的人口現在大概都是剩下三個兩百歲的高齡人口,卻供應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所需,而現在這樣的農田,卻慢慢的轉為大家休閒生活的重心,多支持台灣的農產品,也請大家多到農村去走走,讓外面的活水刺激這邊的轉動,如同獅潭的水車繼續轉動。

農情密義週遊苗栗系列文章   替代能源專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