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其實已經醞釀很久了,因為工作的關係,其實南北2路的高鐵站都去過很多次了,但每次回到台中站總覺得有種從機場出境的感覺,也許是動線的安排吧,而它也是目前我認知在台灣最大及最有氣勢的高鐵站!


記得在台中站剛建好的時候,本著建築人的本能跑來晃一晃,當時的我嚇了一跳,覺得他的運能有比台中火車站高嗎?但是這個站的規模可是火車站的好幾倍,而且規劃方式超像國際機場,進出場區還分上下樓層,連一排公車專用候車區都很像,尤其在2F門口的自用車候車區,以及停車場的規劃及穿越方式幾乎相同,每次來接喬治,好像那個場景會拉回洛杉磯機場的感覺。



圖的左方即為停車場,中間似橋的構造物即為行人穿越道



現在的我回頭來看,還是覺得它太大,但不失為一座用心的建築,一走進大廳很難不被它的氣勢所震攝,「大」是唯一的感覺,至於有無過當則見仁見智,但還真的很舒服。
它的商店街一排都是咖啡廳及快餐店,像麥當勞、星巴克、怡客、樂雅客等另還有書局、麵包店、拉麵店等一堆商家並可遠眺大肚山的美景很不錯,很多台中人假日無事也會來這裡逛逛吹吹冷氣,還蠻好逛的。 
這是它的大廳 



 

許多人進入大廳後會被這一大遍玻璃惟幕吸引,拉著遠山作背景,很美。

 

這是往公園方向的出口 


連續的惟幕牆面,有科技感。


其次它的候車區(分左右區,左右區一樣大)也是很寬闊。別懷疑這是候車區(還單邊而已),遠方紅紅的那是出口閘門,而且我還沒退到最後面拍。 



上去月台,會看到一些別站沒有的設計,比如說月台間的牆面以玻璃間隔,還有月台上方的遮陽設施(這是我自己猜測的,因為不清楚它的用途,但造型還蠻不錯的),另外在夜間搭乘時,大肚山的夜景也是很不錯的。


玻璃隔間及遮陽板
我猜想之所以有玻璃出現,應該是目前台北高雄的車很少會衝台中站不停,所以風壓較小,故玻璃可取代實牆。






這裡的咖啡廳(麥當勞也有)大都設有戶外座椅,晚上來看夜景很不錯,加上站內最近警力大幅提升,治安其實好很多了,我自己最近就去那邊2次了。
這是戶外公園 







晚上時,每家店都會把椅子拉出來,坐在戶外吹著山風,很舒服。


這座車站真的很像台中第二航廈機場,(清泉崗機場真的很遜),希望大家有空經過歡迎來仔細看一下。 


延伸閱讀:

台中綠園道系統  清泉崗翔園  關於台中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